酒味的夏天

你老了吗

绿豆

我们都是上帝抛洒的绿豆,零零星星布满在晴天和雨天。有一天,这些脆弱的绿豆发芽了。


纪念那个已经逝去的人

上周回家,晚间饭后,我躺在床上拨弄着手机。突然听见急促的脚步声。原来是我妈回来了。
“告诉你一个不幸的消息”
“什么”
“刘姑婆去世了”
隔着一堵墙的我,听见了这么一席话。这是我妈回来和我婆婆说的第一句。而这一句话是那么让人心碎,让人不敢想象。刘姑婆是我婆婆的好闺蜜,平时空闲的时候总来我家陪我婆婆说话谈心。因为她们都是寂寞的一个人,不如常常来往,让彼此成为对方的倾听者。

我愣了一下,推开门,甚至不忍心看婆婆一眼。不敢看她的眼睛里充满的忧伤和无奈。
“昨天我去医院看她都还好好的,怎么说走就走了……”
我耳边传来婆婆支支吾吾的话语,尽管如此心酸,但是我也不忍心去安慰她。因为我知道这是属于她们之间的故事,我不知道该从何说起。

我走出来,抬起头,望着星空。时间突然回到2010年的一个平凡而又宁静的午后。那天是星期四,中午放学回来,没有一个人在家。我躺在床上不知不觉睡着了。
“鹏鹏,快出来扶着你爷爷...”
我仿佛听见我妈在叫我。我立马出来,看见我妈和我婆婆扶着我爷爷。我爷爷感觉整个人都抽离了一样,完全没有力气的跪在地上。随后我们仨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我爷爷扶进客厅。
我打了120。几分钟后,医务人员赶到。他们做了基本的抢救之后说接下来的一几句。
“患者瞳孔已经色散,心跳骤停,抢救无效,请节哀。”
我痴痴地站在原地,看着这一句句冰冷的话语一颗颗砸在我的头上。我不能接受,但是往往最不能接受的就是事实。我看着我妈还有几乎绝望的婆婆。我好想哭。不知道为什么在那一秒我的眼泪却没有流下来,而是冷静的看着我爷爷,从小宠着我长大的爷爷。
读幼儿园,是你每天接送我,带我吃遍一条街;读小学,我嚎啕大哭,毫不讲理的在学校门口让你给我买漫画;读初中,你每天都会等我回家吃饭,对我嘘寒问暖。而现在我读高中了,就要步入大学,而你却给我一双冰冷的手心,一句话都没有留下,就这样安详的闭上了双眼,布满在晴天。

直到现在,不管是在梦里还是在现实生活中,我都会常常想起我爷爷。七年之后的今天,刘姑婆的去世不得不让我再次想起了你。

绿豆从萌芽到枯萎,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。而我看尽了你们的离去,不想再看到那些悲欢的离合和万念俱灰的泪水。

后来我才醒悟,原来我也是一颗小小的绿豆,也要经历从萌芽到枯萎。
原来这是每一个人的使命。所以不要再因为他们的离去而悲伤,我们要怀揣着这些绿豆的心事与希冀,勇敢去面对未来的每一步。



评论